• 谈个热门话题 - [随手记]

    2008-06-25

    Tag:扯蛋

    版权声明: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
    http://jinhaishu.blogbus.com/logs/23536683.html

    集中看了一下韩寒和陈丹青谈文学。最近非常热门的话题啊。

    本来没什么,但媒体一面倒,把韩寒和陈丹青骂到狗血淋头,数典忘祖什么的。

    甚至连《小众菜园》这样文人菌集之地,也声讨得十分热闹,看得人心头火起。

    都是国家豢养的好媒体,没一个要脸的。其实韩寒、陈丹青骂巴金、冰心、矛盾根本没有骂到位。

    有人说韩寒说到矛盾的时候,应该写成茅盾,我觉得写成矛盾也没什么,无论是否笔误。

    沈雁冰起这个名字本来就想让自己叫矛盾,在人建议下才加了个草头的。

    冰心没什么可谈的。矛盾后来越写越好,可惜革命了。子夜虽是应景之作,暂且算它及格。

    这个标准很宽松了,但距离大师实在远得很。随便从东欧拎一个作家或诗人,也能把他们砸扁。

    我不知道应该作为民族骄傲,还是应该作为民族的耻辱。

    巴金去世的时候,当时我在写专栏,也曾有媒体电话约稿,要我写一篇评论,我没答应。

    中国人有厚道的传统,本勃很尊重的,死掉的人不去说他,何况死得那么苦。

    但现在搞成神明,还要用它压制最简单的自由思想,那就欺人太甚,死不得其所。

     

    巴金的问题,根本不在什么文采,韩寒轻描淡写,抬高他了。巴金一辈子写了很多书,很激动,但

    一本都站不住,这样的人被称文学大师,全中国人都应该觉得丢脸,家丑就不要外扬了。

    此外,他一辈子也没讲出什么有质量的真话,想讲也讲得颠三倒四。 《忏悔录》却被抬到了

    吓人的高度。巴金是有点隐私的,他就从来没有忏悔过,总有一天有人会说。那时再来看真不真吧。

    他一直对赫尔岑念念不忘,但两本书放在一起,高下立判,无他,就是因为赫尔岑的确有点料。

    巴金的真话讲得那样应景,那样识时务,有尺度。这里面还有什么真话可言?真可笑。

     

    关于所谓文学价值,当然只是感性地顺口说说,好像有点意气用事似的。

    但也完全可以做文本分析,真要逐一开讲,怕是谁都丢不起这个脸。

    胡紫薇在央视引用了德国外长的话,指责中国政府缺乏有效的价值输出。

    这话说对了一半。孱弱的政府,必由孱弱的人民来解释。这是马克思的基本观点,非常对的。

    一个蒙昧的社会,作家是有份的。当代社会如此蒙昧,责任就该归以前作家们从小学起对人民的栽培。

    不是吗?逃不掉的,总有一天要还账。

    韩寒说他只是不喜欢他们的文采而已,是媒体夸大了。

    这只能说明两个情况:一、韩寒有策略,会闪避;二、韩寒骂得差远了。

     

    这是一代投机取巧而不自知的写作者,被社会和时代玩弄了的写作者。

    这种妓女般的命运不是他们的错,但也绝无可能成为他们的荣耀。

    被忽略是他们的幸运。

    只有在文明被彻底摧毁的情况下,他们的早期作品还有一点意义。

    这些意义还不是他们的本意。讲好听一点,是遍地垃圾中,还闪耀若干国民政府时代尚能保留的

    远古的人性之光吧。但养料和慰藉也非常有限。时移境迁,提出更高的要求理所当然。

     

    说出这样的判断,根本不需要自己具备什么资格。有人说韩寒自己写的很差,怎么能判断大师呢?

    我现在写点垃圾电视剧,比韩寒差远了,但我仍然可以这样说。不行吗?


    随机文章:

    气球的八卦 2008-08-16
    受运记02 2008-08-12
    受运记01 2008-08-10

    收藏到:Del.icio.us




    评论

  • 说的很对


    其实不是韩寒骂的差 很多事情我们都知道 只不过他说的委婉而已
    勃客金回复卢腾说:

    是啊
    委婉挺好的。。
    2008-07-16 23:30:49
  • 老金写的轻松,写意。不过恼火还在。哈/

    我写的可够累的,向你致敬。
    勃客金回复丑石说:
    都是胡扯的。。不能当真看。。
    2008-07-12 15:11:25
  • 看过[深度焦虑].感叹一个上好的大脑.
    勃客金回复eliot说:
    呃。。
    很差劲的了。。那本书自己扔掉看来还不够。。
    希望大家都不要记得有这件事。。
    2008-07-06 20:35:11
  • 说得好,支持!现在中国很xx ,终于知道文x 革怎么来的了。
    勃客金回复风流氏说:
    是啊。。
    全世界只可能在中国发生文×革这种事。。

    一伙人民狂热地想要爬到另一伙人民的头上去。。
    以便欺压他们。。

    这是中国人的DNA。。彼可取而代之。。2000年不变的。。
    2008-07-01 07:04:13
  • 老金,有点儿牛
    勃客金回复大楠说:
    反正是吹牛逼咯。。
    2008-06-29 04:01:35
  • SB多到令人发指啊发指……
    每到此时就无比想回火星!
    勃客金回复小麦说:
    真的了。。而且火星发现了冰!
    都早点回吧,这个鸟毛地球送给人类算了。。
    2008-06-29 04:02:31
  • 和巴金矛盾同时期而后出道的王道乾才是真正的大师,可惜他后来不写搞翻译了
    勃客金回复阿曹说:
    哦。。
    大师太多了。。真的假的都差不多吧。。
    2008-06-29 04:02:59
  • 这麽明了的事...
    勃客金回复多多说:
    是啊。。在大陆还要普及高小。。真他妈的费事。。
    顺便问,,你是那个。。的多多吗?
    2008-06-29 04:04:28
  • 这种妓女般的命运不是他们的错,但也绝无可能成为他们的荣耀。

    ——说得真好。我相信,从本性上来说,一个写出过《寒夜》的人,不会是个心思坏的人;如果在一个正常的社会,满可以成为“大狗小狗都要叫”里面的小狗。然时代逼良为娼,终至如此。
    勃客金回复在河之西说:
    嗯。。
    但茅盾算大狗了。。有发展成大狗的趋势。。
    2008-06-29 04:05:53
  • 海曙说得痛快!好久没有读到这么令人舒畅的评论啦!
    勃客金回复姚头说:
    呃。。
    随便扯扯。。算不得什么评论了。。

    姚远?
    2008-06-29 04:06:52
  • 当然行。就想听你说这些明白又带劲儿的话。老天没给你名和利,可是给了你智商,你当然有责任说我们想说却不会说的话,否则就是浪费你的智商。

    韩寒的情况我觉得应是二,看过文字,人心似乎不错。智商就不是一流,比金兄你差得不是一个档次,甚至还不如祁又一。
    勃客金回复说:
    这个。。
    自惭一下。。谢谢鼓励咯。。
    2008-06-29 04:07:36
  • 说得好
    勃客金回复罗拉拉说:
    好久不见!
    2008-06-29 04:07:51

发表评论

您将收到博主的回复邮件
记住我